close
 

曾幾何時,在台灣熟悉不已的水果「鳳梨」,一到對岸就變的花俏起來,不但改稱「菠蘿」,連削皮食用時還多了一道「雕花」的手續。

是的,在廣大的內地你只要想吃鳳梨,一定一定會吃到雕花鳳梨。


多一道雕花手續,並非是內地美食者注重食的藝術,吃水果前要先果雕一番才排盤上桌,這雕花手續其實有他的必要之處。因內地菠蘿的品種和台灣太不同,一般在台灣鳳梨削皮後就可以直接切塊食用,但內地菠蘿在削完皮後,在果肉上原本菠蘿外皮有刺之處還可以見到一圈圈咖啡色的果皮殘留物*,如果不把它削去是吃不了的。







如圖,連雕花之後都可以還是可以見到咖啡色的外皮殘留,這就不難想像沒有雕花之前的模樣,整球菠蘿上可都是佈滿咖啡色圓形的坑坑洞洞。這時候我就不得不佩服人的智慧,如果把那層坑洞整層削去,整顆菠蘿的份量大概會少去三分之一,非常不經濟,所以為了吃而研發出雕花技術的人真是聰明,刀工也厲害。

只見我在水果攤,看著老闆娘熟練的拿著一把前頭有些微彎,類似小型鐮刀的果刀,用前端彎曲處刻刻削削,一下子就把雕花絕技完成了,讓我佩服不已。

回到家吃過晚飯後,拿出菠蘿來當飯後水果,我買到的這顆有點酸,不過一邊看新聞一邊吃,不知不覺也吃完一整盤,而且後來發現居然嘴巴裡沒有一般吃完鳳梨後那種「刺舌頭」的刺痛感耶!之前在家吃鳳梨都有點怕,特別是吃完後有時舌頭會有刺刺的感覺,甚至就真的破了小洞,這次吃居然完全沒有覺得不舒服,實在不錯。

雖然台灣的鳳梨品種不用雕花就可以吃,但有興趣挑戰的也可以在家練練,練會的有機會記得到杭州來教我喔。















-----------------------------------
【圖】雕花菠蘿。

【註】有內地朋友跟我說那叫「釘」,應該是浙江台州的當地說法,據他說現在也有「無釘」品種的菠蘿,削完後不用雕花可以直接吃。

【百度有話說】鳳梨小常識一二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