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多日報章媒體關於自拍、百萬贈禮和名模風的轟炸後,我進了電影院看「山村猶有讀書聲」(To Be and To Have)。

那日電影院人很少,不似好萊塢院線片上映時的人滿為患,短短幾十分鐘的影片,眼前閃過可愛的孩童、自然的山間美景,讓我看到了巴黎、普羅旺斯、米約、香檳區之外的法國,也看到了屬於人與人相處最真的那一面。

一直以為這部片是和另一部法國電影「蝴蝶」一樣,說的是追求夢想經過的影片,但後來才發覺這是一部紀錄片,紀錄了由冬至夏,法國山間學校裡喬治老師帶領著學生學習的一個過程。

學校裡學生群分部很廣,高低兩個年級在同一班,一班只有十幾人,當高年級在算數學時,低年級的還在學寫基本的ABC,把「因材施教」用來形容喬治老師,最能體現出這四個字的內涵來。前一分鐘還在教低年級的學生關於「承諾」的重要性,下一分鐘喬治老師轉變成了高年級同學的心理輔導諮商員,一對一的和略帶自閉的女同學談話,祈求解開連學生母親都解不開的心結。

山村的學校學生家裡大多務農,每戶人家五六個家長教導一個小孩數學都忙不過來,喬治老師卻能理解班上每一個學生的困難,進行輔導。在高年級畢業前夕,喬治老師對每一個同學懇談,除了課業上的叮嚀外,還誠懇的告訴其中兩個愛打架的男同學朱利安和尚恩:「以後進了同一所國中,在新環境誰也不認識,你們要互相幫助。朱利安比較壯,要記得時時保護尚恩。老師以後沒法在你們身邊照顧你,你們要自己照顧自己。」

喬治老師一直扮演著亦師亦父的角色,他用心關懷照顧每一個學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他在一個看不見海的山上待了二十幾年,沒有結婚,將自己的全部與山城裡的每個人分享,也許喬治老師能教導學生的天文、歷史、自然科學不若高等教育裡所能學到的多,但他奠定了學生最基本的人格,教給了他們善良、互助、承諾、友愛的重要。在一片媒體混戰的時刻看到喬治老師,感覺看到了一束令人安心的光。

你相信有天使嗎?

我想喬治老師是隱身在人間的天使加百利,給這些山上的學生光明的未來,引領他們往正面的方向學習與思考。

有時候會覺得遺憾,當大家一窩瘋跑去看小可魯,習慣熱吻香頌的法國也有「山村猶有讀書聲」這樣的賣座電影出現時,我們卻在追逐著「天邊一朵雲」裡無關電影內涵的西瓜鏡頭(不過也要特別感謝那個西瓜吸引了許多人進電影院),也許在台灣的電影工業,是需要強烈聲光娛樂才能刺激人們的感官,畢竟電視報章裡的八卦將我們的閱聽口味都養的太重了。

那天我去看「山村猶有讀書聲」的時候人不太多。我猜,也許那日來看這部片的人,有某種程度和我一樣,是想逃離晚間的七點八卦新聞,躲進法國山中,暫時安靜一下的人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