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兩部法國片、兩部美國片、一部義大利片、一部阿根廷片。法語、義語、英語、德語和西班牙語這些陌生的語言在我耳邊轉呀轉,透過字幕和畫面卻有同樣感人的情節映在眼裡。

我來說說「美味人生」這部阿根廷片吧。這是一部漸入佳境的小品電影,說實話,我在看前面三分之一的時候還一度快轉掠過。該怎麼形容呢?就好像看李安早期的電影「飲食男女」一樣,很生活化,步調慢慢的,沒有特別的運鏡、爆破情節來吸引人,甚至主角也非典型好萊塢俊男美女,可當中的情節就像喝好茶般的,慢慢沁入心裡,自然回甘。

故事很簡單啊,說的就是一個「把握當下,實現夢想」的故事。

電影分兩條主線在走,一個是來阿根廷找人盤纏卻被偷光的德國男孩,一個是在阿根廷開餐館的義大利老闆娘,兩個人因緣際會碰到了,故事也就在小餐館開始。當中那個義大利老闆娘〈歐琳妲〉在離開家鄉好幾十年後,因為德國男孩的到來,讓她回想起自己曾經也是一個外地人,最後卻在阿根廷落地生根,一直沒有再回到義大利那濱海小鎮西龐圖,於是在掙扎許久後,歐琳妲決定回義大利看看,不確定待多久,也許...也許就不回阿根廷了。這時候她多年的老友,一個每天在她餐廳吃午餐並且很會畫素描的老男人〈佛德烈戈〉勸告她,年紀那麼大了,有平靜的生活就好了,何苦去改變,給自己一個未知的未來?但歐琳妲還是決定回義大利看看,雖然她機票買了,護照辦了,內心依舊很徬徨。

有時候生活不也是這樣,我們怕去改變,即使我的年齡可能連歐琳妲的二分之一都不到,卻怕去改變,以為維持現狀就好。可我忘了,地球時時刻刻公轉自轉,我的不變,卻無法讓周遭生活也不變。

電影當中有段對話是這麼說的~

「我想去旅行,去了...再回來。」

『你為什麼想去了再回來呢?』

「我不知道...。旅行時距離讓你看的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太近的話,看不清楚一切,所以,我想要離開了再回來。因為我想住在這裡,這個城裡。」


住在城裡,生活的週遭事物被無形框線圈起來,事情的距離太近,近到讓我看不清,但我的旅行又不夠遠,遠到讓我產生想念。就這樣,生活反反覆覆,不知道該勇往直前還是該停下來看看,永遠是無解。

當佛德烈戈於歐琳妲的告別酒會上走近她的臥室,發覺她臥室的牆面貼滿了每天午餐時他隨手畫下的生活隨景,一張張的,四面都是,這才了解到原來歐琳妲在他生命裡面是不可或缺的,是生活,是點點滴滴。


雖然此時歐琳妲已經決定要遠行,佛德烈戈還是在走出臥房後,鼓起勇氣對她說

「也許那個德國佬說的對,只有相知相處是不夠的,只有相愛才能讓兩個人更貼近對方。」

『但是我們都太老了。』

「不,是我們等的太久了。」
「不知道現在說會不會太晚,但我要你知道,等你回來,我會一直在這裡。把這句話放在心裡,去旅行,想一想,我在這裡,等你。」


我很想知道歐琳妲後來有沒有回到阿根廷,回到她的小餐館?故事的最後導演留下了一個充滿想像的結局。


聽說這是一部得獎無數的好片。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它已經贏得我的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