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以前小的時候,家裡最不缺的就是許多所謂的優秀兒童讀物,從唐詩三百首到格林童話,所有的優良童書不是被我們家幾個小鬼翻的爛爛的,就是上面不知道畫了鬼符什麼已經面目全非。有形的書本在經過十幾二十幾年後已不知被收到哪裡去或是早已丟棄,無形的記憶卻一直留在腦中,雖未曾被翻起,仍一直記得。


小時候沈迷在公主的夢中,漸漸長大後發覺那些「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真理只會出現在童話裡。現實生活中的王子和公主不是離婚後各分東西,就是為了公主和王子婚後生不出男性繼承人而生活在憂鬱症陰影中。


長大後,情緒有時找不到出口,呼呼,拿出私藏許久的SHREK2來看,讓其中的顛覆改變一下我已經被僵化許久的腦袋。


一直挺愛SHREK系列逗趣的編劇內容,雖然他只是一部動畫片並掛著「普遍級&老少咸宜」的招牌,但故事中的許多人物笑點卻異常成人。像是為了自己兒子幸福而耍出小奸小惡的神仙教母、非常英俊稍傻卻十分花輪的查米王子、搞不清是好人壞人又常裝無辜的長靴貓以及一看到星巴克救興奮的想要喝一口的薑餅人,花哈哈哈,每個人物的個性既可愛又寫實。特別是看到愛喝星巴克的薑餅人這一段真是讓我笑到滾在沙發上,因為我愛星巴克的程度連只見三次的客戶都知道,甚至我數位相機上的手腕帶都是星巴克某年的店商品,愛用星巴克杯、筆記本那些就更不用提了,只可惜星巴克沒有徵選代言人,不然我一定前去報名。


SHREK營造的是一種輕鬆的成人童話氛圍,不帥的王子和有男子氣概的公主活生生就是小市民故事中常見的配對組合,一句童話故事裡常用語「在那遙遠~遙遠的地方(far far away)」其實就是SHREK裡費歐娜公主出生的國度。當SHREK和公主回到far far away時才發現原來far far away也是有著現實生活中必須面對的一切,像是大夥對SHREK的恐懼目光與查米王子企圖成為國王的小陰謀,都在在暗示著我們即使到了天涯海角我們還是逃不開所謂的「現實」,更糟的是地球只有一個,而且沒有所謂天崖海角這種地方。這就像是之前和朋友甲在討論關於「長大」這個議題,不管自己願不願意,都得要成長,除了外型上的還有心理層面,出了社會更得學會許許多多跟「現實」有關的功課,成長到底好不好,我們討論了許久都說不出,這實在比猜魚快樂不快樂更難。


在迪士尼樂園裡有個「Fantasyland」,那是個小朋友玩的遊樂區,但Fantasyland 奇妙之處,就是身在其中你會不知不覺的回到小時候,即使沒玩什麼高科技遊戲,單純坐著小火車東看看西看看也很開心。我想幻想中的far far away跟天崖海角也是這樣的,能讓你忘記現實、煩惱,不管生活中的柴米油鹽,可惜世上沒有far far away這種地方,但看看SHREK倒真是能讓生活的快樂指數加分。


最近我看了一些生活禪的書,以前說到「禪」我會和外國人看佛學一樣,覺得那些東西很虛無,異常空洞。不過自從來到城裡,生活節奏改變,我從「慢走」開始學起,放慢腳步,體會身邊小事小物,漸漸的眼光看到的東西都不同了。生活在台北的時候人們腳步急切,走在MRT後面的人一直趕著你,走在街頭抬起頭,眼前看到的都是廣告看板電視牆,天空是夾在城市縫隙中的,翻開的書籍雜誌都在教你三十歲以前如何成功賺錢,看到的報章每回都是負面新聞,身體因為久坐辦公桌前而有了滑鼠腕以及輕微的五十肩,爬山也不是真的為了健身,而是陪著客戶一起去的。因緣際會來到城裡之後,撇開初期的不適應,開始學習不同的生活形態,困擾我多年的鼻過敏因為長期中醫調養而完全根治,熬夜引起的注意力不集中和習慣性日間困倦也因為城裡的生活步調穩定,早睡早起而改善。雖然有朋友說起台北與世界現在的流行時尚時我時常接不出話來,台北生活的新玩意也不清楚,但「得」與「失」之間誰又能精確衡量。忘記誰唱過一首歌,歌詞說:生活生活,就是你你我我。有些事物自己真正體會後,轉化為生活中許多可能。慢慢的,心變了,人也變了。


現在想想,也許我不用再盲目尋找 far far away,不管立足何處,心隨境轉,能「安心」的地方,就是my far far awa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