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蒜香板栗雞湯〉

 

之前無意間買了本歐陽應霽的「半飽」,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是把他當雜記來看的,一直最近下廚房後有天突然想到裡面好像有食譜,不翻還好,一翻之下發覺這真是一本天書,許多料理用的都是平常人家很少見的香草、軟乳酪和某種調味酒,裡面的食材要是真的照著一樣樣買齊,還沒煮菜之前命就先去掉半條。所以為了符合妮斯小妹煮菜要點中「簡單快速」的大原則,我和神廚媽請教,經過改良,做出了符合時令口味的蒜香板栗雞湯,簡列於下給眾食客參考參考。

【蒜香板栗雞湯】
材料:
雞腿三隻
剝好大蒜十數個
新鮮板栗十數個(要買剝殼的)
香菇四五朵(我是用新鮮的,但乾香菇味道較濃)
薑四五片(書上說用去皮老姜,不過我喜歡用嫩姜)


〈新鮮剝殼板栗與一堆蒜頭〉

 

作法:
(1)雞腿洗淨,先用熱水燙過,去血水備用。
(2)香菇洗淨泡好備用。
(3)將板栗放入煮開熱水中燙約兩分鐘,起鍋後放涼,去皮。
(4)一人份湯鍋加水開大火,將雞腿、香菇、板栗、姜片放入。
(5)待湯滾開後,轉小火熬一個半小時即可。

小貼士:
(1)因為身為單身貴族,所以我煮的菜量都是一人份滴。
(2)不管燉什麼湯,只要有肉類的,基本上都要先燙過去血水唷。這是多本湯類食譜上都有教的,可能是基於衛生原則吧。
(3)小妹我習慣煮湯不加鹽巴,主要是我一鍋湯可能會吃兩~三餐,所以不加鹽巴的湯底可以改煮粥或麵,要吃之前才在湯碗中放鹽。BUT如果只吃一餐的話直接在起鍋前放鹽即可,但鹽巴不要太早放,書上說鹽巴太早放肉容易老。
(4)板栗可放可不放,但秋天是城裡出產板栗的季節,多吃一點時令蔬菜對身體很好滴。而且加入板栗,湯頭會變的比較濃郁。

〈香噴噴的雞湯〉

 
在「半飽」這本書中,歐陽應霽寫到他非常喜歡吃大蒜,所以曾經把大蒜燙過後放入雞湯中略煮,再裹粉油炸,我也用雞湯中的蒜頭試了一下,果真不賴。不過我是在雞湯熬半小時後就先撈幾顆起來備用,免得熬的過久蒜頭過軟甚至碎掉。炸蒜頭的作法和日式炸雞排一樣,想作的人自己去看看吧。

小貼士:
(1)蒜頭吃太多聽說容易低血壓頭暈目眩,所以請不要好吃就一下吃一把。
(2)吃完蒜頭請記得刷牙,不刷牙的話不只魔鬼遠離你,大家也會遠離你的。


〈鬆軟炸蒜頭〉

 
一個人過生活總是比較隨意,所以第二天我把板栗蒜頭雞湯拿來熬早餐的糙米粥,營養豐富的很。

作法:
(1)糙米半杯洗淨,於前一晚泡水備用。
(2)雞湯中的蒜頭挑出。
(3)將糙米加入雞湯中熬煮約一小時。
(4)為營養加分放入一些新鮮蔬菜。(我是加點蓮藕)
(4)起鍋前加入適量鹽巴調味。

小貼士:
(1)糙米一定要泡過不然很難煮,可是就算泡過也不是很好煮,如果家裡有壓力鍋的可以用壓力鍋煮半小時,省時又省力。
(2)沒有壓力鍋的有種懶人煮法:先將糙米於前晚泡水放入電飯鍋中,設定好煮粥功能並預定第二天起鍋時間,等到第二天起床時糙米粥已經煮好了,再把糙米粥加入雞湯中滾煮一下,加入鹽、胡椒粉調味就可食用。
(3)不太愛吃蒜頭的人一定要在煮粥之前把它挑掉,不然煮完粥之後蒜頭會碎成一小粒一小粒的,和粥混在一起。
(4)若是加入新鮮葉菜可起鍋前再放,稍稍燙一下就行,營養不流失唷。


〈哈利愛喝糙米粥〉





好滴~下次學好新的菜再來跟大家報告。


不敬禮解散。
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