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搜尋記憶的深處,第一次對巴哈的郭德堡上癮,是從「英倫情人」這部電影開始。

但在更遙遠的之前,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喜歡上巴哈的音樂。

有時聽古典音樂廣播,聽到讓耳朵覺得很舒服的曲目,常常就是巴哈的曲子。不管是鋼琴、協奏曲、聖樂,很奇怪,我的耳朵就特別對巴哈有反應,即使根本沒聽過的曲目也一樣。

這張Goldberg Variations是由Rachlin,Imai,Maisky所演奏的弦樂三重奏版。

說實話,當初會注意這張專輯是因為Mischa Maisky的關係。之前在上古典音樂欣賞課時,教授播放了Mischa Maisky的巴哈大無*DVD,當音樂一出來時,我整個魂莫名其妙的就被勾走了。很奇怪的一種感覺,也許是Maisky投入的神情吸引了我,也許是大無本身就有他獨特的魔力。這麼多名家演奏過大無,據說雲門水月當中採用的就是Mischa Maisky版,我沒找到Mischa Maisky版的大無,也許有機會該找來仔細聽聽。

這張由三位名家演奏的郭德堡,對我來說是新歡,其實也是舊愛。

說他是新歡,是因為剛知道這張碟沒幾個月;說他是舊愛,是因為從知道的那一刻起,他就沒離開過我的MP3 Player,時不時的要聽聽,特別是練瑜珈的時候,幾個月下來,也聽了上百回有了吧,還是很喜愛。

【J.S.Bach - (Rachlin, Imai, Maisky)Goldberg Variations - 32.Aria da Capo】
 

舒緩的提琴聲,配合著一呼、一吸、一呼、一吸,整個人慢慢的就平靜下來,後面旋律輕快的曲目,也和拜日式意外的搭,於是自己在練瑜珈時,選擇的通常是這張Goldberg或是顧爾德的版本。反而坊間賣的瑜珈音樂、心靈音樂怎麼聽怎麼不靜心,只有巴哈才是我心靈平靜的良藥(莫札特的彌撒曲也是)。

前兩天在看CCTV音樂台重播「莫札特密碼」,那集播的是莫札特音樂的療效,製作單位飛到比利時(?)某復健醫院,給患者進行音樂療法,證實聽莫札特能使患者心情平靜。後來又到加州(?)某醫院婦產科,該院進行音樂療法已經有12年歷史,證實給孕婦及寶寶聽莫札特音樂有安定心神、精神愉悅的效果。那個加州婦產科的主治大夫說:「聽莫札特的小孩聰明,聽巴哈的小孩善良。」那時才知道原來我是資深的善良小孩XD,可惜那家醫院只有做古典音樂的療效研究,我倒是滿想知道聽陳昇和李宗盛長大的小孩是有著怎樣的性格。

雖然我不會樂器演奏,也評不出CD的幾顆星星,但聽到讓耳朵出油的好音樂,還是忍不住想來分享一下。

文字無法準確形容音樂所給人的感動,但巴哈這塊經過百年考驗的金字招牌,每回聆聽,總能讓我沈浸在音符當中。





-------------------------------------
【備註】巴哈的大無就是「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大無是內地發燒友說法,同理,小無就是「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組曲」。不要問我有沒有中無,我真的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