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家附近新開了一家外文書店。

說是外文書店其實也不只賣外文書,說是新書店其實也只是舊書店重新裝潢過。

日前抽空去逛了逛,甚喜!

書店是三層樓的建築,一樓入口是個挑高大廳,入口處的小空地在地上成環狀隨意擺放了主推的外文書和一些中文書,一進去整體的視野開闊,非常舒服。延伸一樓空地的主走道兩旁,左方是中文推薦書籍,右方是外文推薦書,不過這裡的推薦沒有像台灣一樣的排行榜,一週前我去看中文書籍第一推薦平台是推「傅雷家書」,這個星期天去逛的時候,第一推薦平台已經換成設計叢書,而且讓我意外的是,居然設計書籍還很多人看跟買,可能杭州有中國美院(國立美術大學)的關係,還有政府主推的文化創意產業區,所以學習和接觸設計工作的群體其實相當多。

二樓開始面積就有一樓的三倍大,所以二樓到底有什麼樣的書我已經有點搞不清了。只記得二樓很多語文書,學法文、韓文、日文的書籍和CD在這裡都找的到,還有一區外文書區,不限外文小說。看了看書價,其實書店賣的外文書並不貴,一本「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定價14美元,書店也才賣98元人民幣,我想是因為人民幣漲的太厲害了,所以買外文書越來越便宜。

三樓是設計叢書還有一些其他我忘了是什麼的,因為書店實在太大。有多大呢?整個書店面積加起來應該有敦南誠品書店區的兩倍大吧,只是他是分成三層樓,所以感覺還好。不過大陸的書店只要是新華書店體系的通常都不小,隨隨便便書店區都有敦南誠品書店區這麼大,不過大陸就是地大,沒辦法,以前我住的地方前面就有一家書店,也是三樓,很大的書店,但是平日人不多,很安靜。這家外文書店也是類似的風格,空間大、人不多、很安靜。而且我喜歡杭州書店的原因就是座位很多,他不怕你愛看書但看了不買,有窗邊的座位,還有圍著書區旁也是有座位的。然後,這家外文書店不放音樂,很安靜,我喜歡。

三樓分隔了一部份作為音像用品區,也就是賣CD和DVD的地方,也滿大的,我只逛了一下就趕快出來了,因為我怕繼續逛下去因為氣氛太好、好貨又多又便宜,我會失手買一堆CD回家...。

唷,忘了說,杭州書店都有配備電腦讓你自己查詢書目,這個設計雖然貼心,但如果你不會漢語拼音也沒用,所以我之前都是到櫃臺請小姐幫我查的,不過我現在會漢語拼音了,還是很享受櫃臺小姐幫我查書的貼心服務,哈。




來內地三年了,發覺內地書越編越好而且便宜。



這次我買了這兩套書,都讚到不行。全彩精裝而且翻譯、印刷的很好,右邊一套三本,VIP打九折下來才400台幣,左邊那本好像打折下來才200元台幣左右。回家一查Amazon,左方那本「設計基礎指南」英文原版定價要24.99美元,打折下來還要16.49美元。內地簡體中文版才200台幣左右的價格。套句大陸話:「這根本就是白菜價啊!」*

雖然自己本身念設計,但對以往我用的課本實在是不敢恭維,內容有些還是民國70幾年的老版本。這次看到這幾本書,居然看著看著會燃起我心中對設計的熱血,因為書中說的設計基礎簡單明白不廢話舉例多,才看完不到五分之一,當初上課那些內容全部回來,我不立刻把它買回家拜讀實在有愧為設計人,買完後立馬在書店三樓新開的咖啡館點了杯咖啡就讀了起來,居然沒花幾小時就讀完了,而且邊讀邊遺憾自己手邊沒筆,實在超想在書上劃線的啦!






配合書店的新開,三樓也開了一家咖啡館,也是走大空間路線,大概有七八十個座位跑不掉,不過內地很多地方都是比大的,不能用台灣標準評比。為了體驗一下書店咖啡館的水準,我也進去喝了杯咖啡,圖上那杯香草拿鐵27人民幣,約110台幣,還可以接受。這咖啡館有個很棒的地方就是他有分吸煙區和禁煙區,一般內地餐廳是沒有禁煙區的,所以一進去的好感度就加了不少,只是咖啡館裡一下放著JAZZ一下放著輕音樂,實在不知道他要走的調性是什麼,還干擾我看書,所以最後我戴起耳機邊聽我的巴哈邊把書看完。



這篇文章,很早之前就想寫了,但後台一直進不來,無法新增文章。

總體來說,杭州的書店是滿棒的,有連鎖大書店還有很個性化的小書店,內地買書、CD也便宜。

如果有看的懂簡體字的愛書者,下回來內地玩記得行李箱留些空間扛書回去,保證不後悔的。





--------------------------------
【相簿】杭州外文書店及咖啡館

【備註】我在內地買白菜,有時霹靂大一粒才不到8元新台幣,「白菜價」三字果真比「水餃股」更顯便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