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沒看錯標題,交響情人夢在日本已經播出新年特集,一樣的千秋、野田妹,不一樣的是這次將場景拉到了布拉格和巴黎。


這次的特集由上下各兩小時組成,內容我就不多說了,因為台灣可能還沒播吧,也許會是農曆年時播出特集?無論何時播出還請務必要看。

我來說說其中讓我很喜歡的兩個片段,第一段是野田妹彈拉威爾的「鏡子」,第二段是千秋指揮老柴的小提琴協奏曲。

不知道為什麼,聽了很多古典音樂中的鋼琴演奏,也喜歡很多作家、曲目,但唯獨只有德布西和拉威爾兩位是讓我不管聽到哪首曲子都很心動的,也許是因為印象派的緣故,而且曲風也很New age,沒有過份沈重的音符在其中,樂曲總是像精靈一般的輕巧靈動,即使是不甚熟悉的曲目,猛一聽到仍是會讓我喜歡的不得了。並且劇中野田妹活潑俏皮的形象,不知怎的和德布西、拉威爾的音樂特別合拍,所以在交響情人夢連續劇最後一集野田妹彈德布西和這次特集彈拉威爾時,都讓我看著看著有一種「人與音樂二合一」,野田妹被德布西、拉威爾附身的錯覺。

雖然我喜歡德布西和拉威爾,但在大陸音像店拉威爾的作品很少,只有出版和德布西的合集,或是由其他樂器演奏改編曲,這次我找拉威爾的「鏡子」也找不到,只好上網聽免錢的。





特集中千秋指揮老柴的小提琴協奏曲啊,讓我感動到不行。

印象中之前買過的老柴小提琴協奏曲好像是林昭亮的,不過什麼時候買的我倒也忘記了。我對老柴的小提琴協奏曲重新找回感覺是去年在張銘音樂圖書館聽張銘教授講解曲目的時候,主旋律由此深深的刻在大腦磁盤古典音樂區。

套句野田妹對這首曲目的形容「華麗而纏纏綿綿」,真是貼切的說法。

在張銘教授介紹這首曲目時,因教授本身非常喜歡老柴,所以講解起來特別的有感情。聽了很多堂古典課,我發現教授在講解喜歡的作曲家、曲目時會詮釋的特別好,和音樂融合在一起,像是講老柴、德佛札克、莫札特和幾個名字字尾有「斯基」兩字的俄羅斯音樂家時顯的特別明顯。





這次看特集中千秋指揮老柴時,對於導演的功力敬佩到不行。

當主旋律開始後,畫面用了滿天散開的黑色羽毛加強音樂的視覺力度,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鐘,但耳中的音樂卻意外的視覺衝擊融合,一瞬間讓人感動非常。我也和野田妹一樣眼眶泛紅。





也許對於古典音樂我並非每首都聽過,聽過的也不一定叫的出曲目,不過在特集裡能聽到看到自己喜歡的音樂被拍攝出來,還是很激動很激動的。

雖然因劇情需要,還有海頓的交響樂,不過我和海頓不熟,聽起來就只是聽聽而已。

現在回想起來,日本知名漫畫所引領的風潮不只是古典音樂,之前的圍棋、葡萄酒風潮也是盛行的很,不知道何時日本人會有國樂絲竹繞耳的漫畫出現?如果真的有,那將是國樂復興的一大工程,希望真的能有這樣一部漫畫出現啊。


這次的特集結束後,讓我又回味起交響情人夢連續劇,這時我不禁想起,我喜歡的古典音樂好像都有點New age和JAZZ的氛圍在其中,像是藍色狂想曲我也是愛的很。果真我喜歡的音樂類型不脫這兩大類,連喜歡的流行音樂也有些曲風是走上列兩大陸線的。


嗯,好囉,不多寫了,先聽音樂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