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其實早在很久前就想要寫了,但是一直到花子大人提起賣花人家已經開始喝有機咖啡後,讓我又想起寫這樣的一篇文,分享一下來杭城兩年多我的生活心得。另~以下純屬個人見解就是。)



最近幾年在台灣,關於「養生」、「樂活」、「有機」等資訊越來越多,除了書籍之外,電視上及口耳相傳間許多關於這樣的生活觀念開始蔓延,不管他正確不正 確,或適不適合自己。甚至產品包裝上有「養生」、「樂活」、「有機」等字眼或把「天然」、「中藥」涵蓋進去的就會大賣,這對於學廣告、媒體的我來說是很正 常的,因為這是潮流。

不過我周遭有著健康飲食觀念的朋友們,除了有一家子是有個在台大當醫生的妹妹當家中的飲食顧問外,其他的多是以朋友間的口耳相傳或媒體知識來當依據。於是有時我聽到的「健康飲食觀念」來源會有矛盾的說法。

就以中醫當中說的「夏病冬治」和「進補」兩樣來說好了,在養生朋友的觀念當中,因為我的體質較虛常生病,他們就很好心的建議我要喝人蔘茶來補氣,還給了我 人蔘片唷,雖然我內心很感動,但是幫我長期調養的中醫師告訴我,我的體質不適合喝蔘茶,而且我的過敏及氣喘(氣喘已經治好了)毛病應等到冬天再來喝膏方。 其實這樣的狀況遇到過幾回後,有時我會對這些所謂的「健康觀念」產生懷疑,也許這些觀念在大原則上是對的,是正確的,但是個人的體質有所不同,要依個人狀 況做調整。

還有一次是另外一個台灣媽媽(他們有專屬的家庭醫生)跟我們聊天時說到的,大家不是最近都很流行吃五穀米和糙米飯嗎?但是她說她先生不能吃糙米飯,因為糙 米普林很高,她先生痛風,所以不能吃。接著我們就問她,但是媒體都說白米是精緻食品,所以吃五穀米或糙米飯比較好不是嗎?她說其實白米還是有一定的營養 的,媒體太過誇大了。其實後來我想了一想,有些養生健康的觀念真的是像媒體說的這樣嗎?我覺得未必。就像是過年難道一定要穿紅內衣紅內褲才喜氣嗎?拜託, 那「過年穿紅內衣」代表喜氣的概念,最早的廣告是我大學老師(某廣告公司老闆當年不是老闆時)企畫的,一開始的目的只不過是要把廠商覺得難銷的紅內衣賣掉 而已,誰知廣告後商品大賣,最後變成每家內衣廠商年年過年都會推紅內衣?!

所以有時聽到有些養生激進份子拼命的跟我說:「你這樣吃不健康唷!你應該如何如何...」的時候我內心就會覺得很反感。有時我會很想問,即使吃得那麼健 康,在台北這麼競爭的生活型態下,能夠每天晚上十點前準時入睡的人(除了小朋友)又有幾個?很多人的「養生」和「健康」觀念只限於片面,吃得再好再健康, 如果沒有正常且規律的生活型態也是事倍功半而已。

說實話,我沒有專門去台大上過什麼營養學的課,那些健康觀念也都是媒體上看來的或是我的中醫師跟我說的,也許很多還達不到所謂「養生」的標準,但至少我這 兩年在杭州除了鼻過敏嚴重時需要吃藥之外,基本上已經脫離藥罐子行列。想當初我在台北可是時常要跑醫院,在健保卡還是紙卡的年代,我一年還沒過完就已經換 到G卡,等於不到一年我已經去了醫院42次,這兩年大幅減少去醫院的次數,已經讓我非常感恩我的中醫師了。

另外,我要說說一些關於吃素者的事情,這也是某天我和朋友聊天時聊到的。他說他很討厭吃素的人,因為吃素的人都很自私。我有點驚訝,怎麼會用自私來形容。 他說因為他身邊很多朋友吃素,包括他姊姊。像是我們沒有刻意吃素的人如果不想吃肉就會吃肉邊菜,如果有吃素的朋友來杭州玩我們也會準備素菜給他們吃。但是 如果我們到吃素的朋友家裡,有幾個朋友會問我們是不是要吃葷的,需不需要幫我們準備幾道葷菜?

我突然想起之前我帶團的一個客人,是吃全素的,連蔥蒜都不能吃的那種,也許他十分的不了解大陸風俗,所以來玩之後對於「怎麼沒有給他吃全素」的這件事情非 常的不愉悅,我到後來也火了,出發之前說的好像叫我們不要為他麻煩,大家吃什麼他跟著吃什麼,肉邊菜也可以,結果咧!等到真的到大陸後開始嫌棄怎麼沒有麵 包,怎麼青菜裡面會有蒜頭,他到歐洲至少有麵包可以吃等等等,難不成全團20幾個都要跟你一起吃素嗎?來過大陸的人都知道,大陸真的很大,從廣州飛到烏魯 木齊至少要飛七個小時,除非你來大陸的東南沿海地區遊玩可能還有純素的餐廳,但一般大陸餐館中對素食的概念就是「沒有肉」,對他們來說「韭菜」也是素食, 因為是「植物」啊!要是到偏僻的大西北或是東北一些比較不先進的地方,不要說吃素了,連吃點順口的食物都不見的有,要嘛極辣要嘛極鹹,難道出門來玩不是要 帶著愉快的心情?難道吃素不是因為不殺生且尋求內心平靜才吃的嗎?吃素吃的這麼痛苦(也造成別人痛苦),這樣的素食者如果是因為宗教原因而吃素的話,在宗 教中連最簡單的「放下」都做不到了,還談進一步的「修行」,真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啊!

講偏了,我很慶幸我身邊吃素的朋友都很善解人意,我先前說過那位妹妹在台大當醫生的同學幾乎全家吃素(除了兩個發育中的小朋友),但是住在基隆的他,每到 了螃蟹季節時,如果剛好我在台灣,都會來電問我要不要吃螃蟹,要的話要買來煮給我吃,他們雖然也是為了宗教的原因吃素,但我覺得他們仍能體貼的想到別人這 點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

我開始接觸有機食品也是從那位住在基隆的同學帶我到有機食品館開始,不過在我自己出錢買之前,他已經送了我很多有機食品讓我吃吃喝喝就是,像是有機巧克力 粉、有機餅乾等。有機食品是不錯的,但現在飛大陸的國際航班最多最多只能夠托運25公斤的東西,加上一只手提和背包,了不起加起來40公斤(我真的秤 過),每次一回去,光那些衣服、用品、鞋子等就很佔空間又很沉了,加上一些書、CD那更是沒有多餘的重量運那些健康食品。不過我還是把洗碗的苦茶粉一公斤 裝和有機巧克力粉、小麥草粉、素食芝麻醬、素食咖哩塊等東西運過來了,說實話,我真的覺得我太神奇了!




因為托運不易,於是我開始找在大陸的有機食品,最後在家樂福讓我找到日商獨資的有機蔬菜和米,現在我固定會到家樂福買這裡的有機蔬菜,不過也有時到傳統市 場買就是。但經過了兩年多的親身經驗,我發現其實在健康和養生的觀念中,飲食只佔了一部份,生活作息是很大的一個關鍵,但是很多書都沒有寫,只教你怎麼 吃,可能對台灣人來說早睡早起這點是很難做到的,所以大部分的書都教你怎麼吃而不是教你生活作息吧。

總結我來杭這兩年的自身經驗,歸納出健康生活的簡單幾點,這幾點不能涵蓋全部,但最重要的是簡單,方便實行比較重要。

一、多吃「食物」,少吃「食品」。

二、吃當地當季的食物。

三、早睡早起。

四、每天排便。

五、多活多動。

六、保持心情開朗。

看起來真的很簡單,實行起來也真的很簡單。像是多吃食物少吃食品這點剛開始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因為我很喜歡貢丸、魚餃之類的東西,但在杭城自己煮久了, 口味慢慢就改變了,我挑剔的舌頭也能自行分辨食物和食品的不同。那如果偶而想吃麥當勞或是吃蛋糕什麼的怎麼辦呢?那就吃吧!只是我會放在中午或上午吃就 是。

吃當地當季的食品這個也很簡單,因為超市裡面最便宜的菜和水果都是當地當季的,買最便宜的就對了,那些進口的加州橙飄洋過海坐冷凍櫃過來的,就少買少吃。 如果真的很想吃怎麼辦呢?那就吃吧!不過開始吃當地當季的水果後,我發現那些外來水果經常又貴又不甜,即使是台灣蓮霧也沒有在台灣的好吃,很澀,久了之 後,當地當季飲食法對我來說變的簡單起來。

吃的東西容易解決,反而是每天便便和早睡早起對我來說很難。因為我很小的時候腹部就開過兩次大刀,所以有經常性的便秘,但是為了便便而吃藥對身體很不好, 經過高人介紹之後,開始吃螺旋藻和益生菌,吃了一個多月之後,慢慢的現在情況好轉很多。而早睡早起基本上對常出差的人來說是有困難的,不過只要不出差,我 會儘量讓自己在10點左右睡覺,早上7點起來。目前基本上都能做到,可能這跟我一個人住有關吧,要是我有小孩什麼的,這點會變的很困難我想。

最後的多活動,這個對以前的我來說是不可能的。因為在台北我的工作常加班,回家後只想休息,有同學相約也是去吃東西,多活動這點真的是很難做到。但到了杭 城居住之後,西湖就在市中心,假日早上吃完早餐後一個人在西湖邊走走繞繞也是經常有的事情(所以才會在湖邊閒晃時相機被偷),加上辦了公園卡和寺廟卡,到 幾個西湖邊景點、靈隱寺等都不用錢,早起去拜拜順便走走看看也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

保持心情開朗和正向思考這我應該不用多說了吧,心理影響生理,這個大家應該都早就知道了吧。

說了這麼多,其實要說的還是很簡單啦,就是標題說的「放乎自然」就好。

如果吃某些有機食品你真的覺得很難吃(像是小麥草+天然蔗糖的飲品),那就別吃吧,免得吃了心情不好。如果偶而想吃鹹酥雞想到快不行(鹹酥雞是我的鄉愁),那就吃吧。畢竟吃吃喝喝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啊!

熱愛美食(以及美食照片)如我,即使是在知道健康很重要的現在,也難免想吃所謂的垃圾食物啊!在健康與美味之間我選擇放乎自然,能給身體最自然的飲食和生活之餘也要讓自己輕鬆愉快,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
【圖】
1、美景天成。西湖小瀛洲。
2、有機香菜,一盒才4.5元人民幣唷。
3、好喝的排骨+有機蔬菜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