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31日,是一年的最後一天,也是我好友S君的生日。

這個S君是我在台中唸書時的副班代,他在我手機裡的代號是「NO.1」,編號第一號是我為S君下的註解,因為他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大哥級人物,當然也是我心目中「有肩膀的男人」最佳代表。

當然,做為一個有擔當的男人是很辛苦的,於是在學校裡常常看著他做著許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或被同學推出去代表全班發言,有時免不了有聽他長篇大論吐苦水的時候,不過大多數的時候S君仍會不辭辛勞的接下那些擦屁股的工作。一直到自己出了社會後的某一天,老闆跟我說了句:「能做個擦屁股(收拾爛攤子)的人其實是很厲害的。」那時我才知道,自己還不夠格做個擦屁股的人,不知不覺想起以前,S君總是跟在全班後面收大夥的爛攤子,從辦活動到畢展,好像什麼事情推給S君大家就會很放心。於是我們只要翹蹺腳,事情就會在轉眼間完成,S君就像神燈巨人一樣,默默的實現我們的願望,扛起一切。

在台中唸書的那一年,遇到了921大地震,住在14樓高的我不敢回去,和室友兩個美少女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這時S君站了起來扶我們一把,從921開始後的一兩個星期我們都住在有床、有電、有熱水、有冷氣、有電視的體育場宿舍,事後回想起來都很不可思議,那時幾個同學還冒險回家住沒水沒電的高樓,我們卻能有VIP的享受,這都是S君給我們的幫助。當然他可能也不放在心上,我和室友卻一直記得。

後來一畢業後,我在還沒有領畢業證書的情況下就已經在台北找到工作,所以很多後來S君的事情是從別人那裡聽說的。

聽說,S君分手了。
聽說,S君換新工作了。
聽說,S君和某某某在一起了。
聽說,S君和某某某分開了。
聽說,S君去考研究所。
聽說,S君考上研究所。
聽說,S君去高雄了。
聽說,S君越來越少和同學聯絡。
聽說,S君畢業了。
聽說,S君回台中工作了。

在聽說這些那些的時候,時間不停,我的人生也轉了幾轉,工作、戀愛、失戀、離職、就學、又戀愛、又失戀、畢業、就業、到內地工作,中間幾次轉折時期,很奇妙的S君都會告訴我一些話,讓我拾起勇氣。是因為年紀的緣故嗎?我想是因為S君有著比別人更多的細心吧!

我很喜歡陳昇的歌,每次聽到陳昇的「關於男人」時總會不自覺的想起S君,還有「然而」,那天就是因為又聽到「關於男人」才想起S君的生日要到了。撥了越洋電話給S君,有點小糗,記錯日期,有了早到的祝福。

不管祝福是不是早到,一通電話和S君聊了起來。

他說我們認識已經十年了,啊,這就是細心和粗心的差別,我根本搞不清我們認識幾年,只知道認識很久...。

十年了呀,好快。十年後的今天我還有聯繫甚至見面的同學在班上只剩下S君一人,另外一個是隔壁班的室友,其他的同學有在MSN上聊天,但是電話幾乎沒打過,更別說見面了。十年來我與S君的個性都變了很多,他說他在修養生息,所以比較少出來江湖走動,我是因為懶了,不想強求什麼,所以對人際看的很淡(最近因為一通電話找回認識七年BUT失聯五年的朋友已經是驚人之舉了)。他說他老了,我其實滿不喜歡聽「同學」說:「我老了」這句話,因為那表示我也不年輕了,但在我的心中S君的形象未曾變過,除了瘦一點(好吧其實瘦很多)之外,在我心中的S君一直是走陽光路線的好青年,雖然他說他現在已經不走陽光路線了,但我認為S君生活在豔陽高照的高雄這麼多年,即使外在改變了,內心一定還是陽光普照,就像是S君理直氣壯說話的習慣,還是讓我回想起在學校的時候。(我聽你的,下次有人給我性騷擾我會給他巴下去的!)

寫到這裡,還是要叮嚀一下S君,雖然台中天氣很好,但冷的時候還是要多照顧自己,別太鐵齒了,要想想,你年紀已經不比以前,脂肪又少了很多已經不保暖了,在嫁人,不,娶老婆之前要好好的照顧自己,你是我們國家未來棟梁的老師,任重而道遠,千萬要保重龍體。然後,你人這麼好,一定會如你所願會有很好的女生來疼你的,到時候要是喝喜酒的話希望我們這些窮同學紅包可以打個折(特別是我有可能還要加上飛機票),那萬一要是不小心先上車...,也記得稍個紅蛋給我呀!還有下次回去看怎樣喬時間要讓你請一頓(雖然很想去合歡山但是好像不可能有時間),我應該2月14日之前就回去了,你可以開始存錢了。

12月31日是你的生日,免不了要對你說一聲:「新年進步!」(←大陸都這麼說的)願你來年能順利考上教師資格,百分之三十一定是屬於你的,別擔心!

十年的朋友得來不易,希望未來的一個十年兩個十年很多個十年都有你的相伴,一定要加油唷!甘巴地!


在12月31日的前夕,祝福你~

建翔,生日快樂!


我們一定要幸福!








-----------------------------------

【圖】S君自拍於花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