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身在異鄉的遊子們難免多多少少都會有鄉愁產生,有時是對家人的懷念,有時是對原有生活環境的依賴感,而我除了前兩項外,更多的是對台灣美食的想念。

想當初剛到城裡來的時候,大包小包的行李裡面全部都是統一蔥燒牛肉麵。泡麵面積大佔地方又不能托運(怕麵碎掉),手提著又要香港澳門轉機超級不方便。但是為了滿足我對「家」的懷念,我幾次都還是帶著蔥燒牛肉麵過海關遠度重洋。那時候城裡的台灣同胞聽到我瘋狂的舉動後無不跟我說:「大陸也有統一也有牛肉麵呀,你幹嘛還自己帶。」

不不不!這個統一蔥燒牛肉麵的味道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即使大陸統一有產牛肉麵,可是吃過的人都知道,內地的牛肉麵沒有牛肉味,只有「辣」味。不管是內地統一出品的數種牛肉麵產品和康師傅的精選牛肉麵或是內地自有品牌的牛肉麵,我一一親嚐後,發覺味道皆不及統一蔥燒牛肉麵的萬分之一呀!

統一蔥燒牛肉麵雖然體積大攜帶不便但是重量輕所以還好解決,但是飲料類、罐頭類、調味醬類就很麻煩了。

去年冬天在家自己煮火鍋時,因為很想吃沙茶醬,特地老遠冒著寒風跑到家樂福,買了一瓶約台幣120多元「最小瓶」的牛頭牌沙茶醬,真的小瓶到我買下手時都覺得太貴了而有些手軟。其他陸陸續續併發的症頭還有想吃工研烏醋、統一醬油膏、愛之味玉筍...等,當然,那個「高貴價」買下手後,會讓人即使在吃的時候,都只敢一小口一小口的品嚐。

前兩天,我又去逛家樂福了,沒想到,登登登,居然讓我看到了黑松沙士和泰山仙草蜜耶!而且還是「原裝進口版」(註)才賣人民幣4.5元(合台幣20元左右),跟台灣賣的價錢一樣說。高興之餘,買了三瓶黑松和兩瓶泰山。回到家後,沐浴淨身,趁著秋高氣爽微風徐徐,打開黑松沙士...啵!倒入杯中,滋滋的氣泡聲不停響著,接著,喝了一口...



哇!就是這個味!

真是感動到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在秋天的午後喝著黑松沙士原來是一件這麼享受的事情。




----------------------------------------
【註】內地的台灣食品分兩種:
一種是內地設廠自行製造的,例如:愛之味在上海廠產的菜心罐頭,此類產品價錢比較便宜。
另外一種是台灣原廠產的進口到內地來賣,例如:黑松沙士中壢廠產品由東莞經銷商進口到內地販售,此類產品價格通常很貴,無意外的話售價會比台灣貴兩到三倍。




【圖】原裝進口版黑松沙士。





-------------------------------------------------

雖說喝了黑松沙士,但是關於美食的鄉愁卻尚未結束。


鄉愁,讓我忍不住吟詩一首: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九層塔在那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